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崇阳县医保局┃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

发布时间:2022/4/13 16:49:33 来源: 录入:Gov214

4月12日,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咸宁市2022年医保基金安全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副市长熊享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全贤发主持会议。崇阳县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县长夏文强,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和崇阳县医保局干部职工,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代表、定点药店代表、参保人代表,太平洋人寿、人保财险等商业保险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在崇阳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举行了以“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安排部署了下阶段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通报了2021年基金监管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医疗保障事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政治工程,始终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持续三年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全市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483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5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60人次,限期整改388家,行政处罚120家。查处参保人员36起,移交公安机关问题线索2例,面向社会曝光欺诈骗保案例29起,查处违规问题金额2216.21万元,其中追回医保基金1240.48万元,行政处罚975.73万元。

会上,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分别作了交流、表态发言,市医保局宣读了《宣传贯彻条例维护基金安全倡议书》,市直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参保人员代表作了承诺发言。

会议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制定细化工作方案,从“三招”上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在舆论的宣传上出新招,对医疗保障基金的使用监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系列的宣传活动,结合线上线下等方式,创新活动形式,将学习宣传活动贯彻到全年,覆盖到行政部门、监管机构、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医药企业等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二是在责任落实上出实招,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将日常监管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加强严重协作,强化工作举措,形成监管合力,零容忍,动真格,出众专,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在从严整治上出硬招,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突击检查、病例抽查、交叉检查、举报等方式,深挖涉嫌欺诈骗保行为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按照行刑衔接、行纪衔接有关要求,加强部门间案件线索的移送和衔接工作,从严从重查处欺诈骗保违法行为,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移送一批犯罪线索,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能力,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